A1-B1-C1-D2 赫斯提亞Hestia

  赫斯提亞,希臘神話中的爐灶女神,家宅的保護者,在羅馬神話中,他的名字是維斯塔Vesta

 

 家庭:
  父母:克羅諾斯瑞亞《伊利亞德》[15.187]、《神譜》[453]、《書庫》[1.1.5]、《傳說集》[序言]、《歷史叢書》[5.68.1]
  配偶:無。
  子女:無。

 

  《神譜》[453]、《書庫》[1.1.5]、《傳說集》[序言]、《歷史叢書》[5.68.1]記載,父親是克羅諾斯Cronus,母親是瑞亞Rhea

  《神譜》[453]與《書庫》[1.1.5]記載,克羅諾斯在每位孩子一出生之後,就將之吞食,以防其中某一個孩子會取代他成為眾神之王,因此赫斯提亞克羅諾斯的最年長小孩,被吞食之後最後一位吐出的最年輕小孩。

  赫斯提亞名字的意思是爐與爐邊,壁爐在古希臘的社會、宗教和政治生活中極具重要性,對於取暖、準備食物和祭祀神靈至關重要。《荷馬詩頌赫斯提亞頌》[29.1]記載,赫斯提亞在眾神的最高處,無論是不死的神靈或是凡人,她都獲得了永恆的居所和最高的榮譽,光榮是她的份量與她的權利,因為沒有她,凡人不舉行宴會。

  赫斯提亞雅典娜Athena阿耳忒彌斯Artemis是奧林帕斯三位處女神。《荷馬詩頌阿佛洛狄忒頌》[5.24]記載,波塞頓Poseidon阿波羅Apollo都曾經想要娶赫斯提亞,但她固執地拒絕,並且立下誓言將終生成為少女。因此,宙斯Zeus給了她一個崇高的榮譽而不是婚姻,讓赫斯提亞在家庭中佔有一席之地,並擁有最豐富的部分;讓赫斯提亞在所有的神殿中都受到祭祀,得到應有的榮耀。

  《歲時記》[6.319]記載,當希栢利Cybele加冕時,請來眾神參加宴會,包含了所有的薩堤爾(Satyr)和寧芙仙女(Nymph)。宴會期間,西勒諾斯Silenus不請自來,不過眾神都在慶祝的時刻,並沒有人覺得不妥,眾神心中舒坦,紛紛躺在柔軟的草地上,赫斯提亞也在草地上入睡。這時候普里阿普斯Priapus四處閒晃,經過赫斯提亞的身邊,他不確定躺在草地上的是寧芙仙女還是赫斯提亞,不過他還是懷著一種肆意的希望,試圖暗中接近赫斯提亞。當普里阿普斯準備動手侵犯她時,西勒諾斯的驢子正好發出叫聲,赫斯提亞被驚醒,呼喚眾神幫忙,而普里阿普斯只好逃離現場。

  《歷史叢書》[5.68.1]記載,赫斯提亞發明建造房屋,由於她的恩惠,幾乎所有人類都會在家庭中建立她的神殿,以彰顯她的榮耀。不過也因為如此,赫斯提亞的神殿較為稀少,或是附屬於其他人的神殿一起祭祀。

  《希臘誌》[1.18.3]記載,在雅典城的普律塔涅翁(Prytaneum,市政廳)有和平女神厄瑞涅Eirene赫斯提亞的雕像。《歷史叢書》[14.4.7]記載,西元前404年,雅典執政官塞拉門尼斯Theramenes在被推翻之前曾經逃到議會廳的赫斯提亞祭壇,他不是為了請求神明的保護,而是希望殺死他的兇手會對神明不虔誠,不過最後他還是在祭壇內被殺死。

  《希臘誌》[2.35.1]記載,在阿爾戈利斯地區赫耳彌俄涅城(Hermione)有一座赫斯提亞神殿,但是神殿中並沒有雕像,只有一個祭壇。《希臘誌》[3.11.11]記載,斯巴達有一座赫斯提亞神殿,並沒有詳細的描述。《希臘誌》[1.34.3]記載,阿提卡地區俄羅波斯城(Oropus)有安菲阿剌俄斯Amphiaraus的神社,祭壇內有赫斯提亞的祭祀。

  《希臘誌》[5.14.4]記載,依據厄利斯人在奧林匹亞城(Olympia)的獻祭順序來說,他們首先祭祀赫斯提亞,不過保薩尼亞斯並沒有記錄赫斯提亞的獻祭地點。依據現今的研究,在奧林匹亞城宙斯神殿與赫拉Hera神殿的西北方是奧林匹亞城的普律塔涅翁(市政廳),此處可能有赫斯提亞神殿。

  小行星46號司祭星的名字來自赫斯提亞,小行星4號灶神星的名字來自維斯塔

赫斯提亞.jpg

朱斯蒂尼亞尼宮的赫斯提亞雕像,托洛尼亞博物館

 

希臘神祇目錄

本文已收錄於「希臘羅馬神話人物誌-神族篇」,電子書販售處:https://www.pubu.com.tw/ebook/3659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赫斯提亞
    全站熱搜

    m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