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金蘋果事件(Golden Apple of Discord)與帕里斯的評判(Judgement of Paris)

  此故事的來源甚多,荷馬《伊利亞德》[24.28]、斯塔西努斯《塞普利亞》、奧維德《女英雄》[16.51][17.115]、偽阿波羅多洛斯《書庫》[E.3.2]、保薩尼亞斯《希臘誌》[5.19.5]、許癸努斯《傳說集》[92]都有記載,敘事有長有短,但各版本的人物、故事走向都一致。

帕里斯的評判13.jpg

海倫與帕里斯的愛,1788年,雅克·路易·大衛

  《伊利亞德》卷24提到,特洛伊戰爭的源頭乃是因為帕里斯Paris的惡行,他得罪了赫拉Hera雅典娜Athena兩位女神,卻垂青另一位女神阿佛洛狄忒Aphrodite,後者用引來災禍的色慾,換取了他的評判。《塞普利亞》作為《伊利亞德》的前傳,在後人筆記中也能看出三女神搶奪最美麗的女神的封號,最後由阿佛洛狄忒獲勝,並且讓帕里斯造船帶走海倫Helen

  金蘋果事件起源於一場神與人的婚禮。女神忒提斯Thetis涅柔斯Nereus多里斯Doris的五十個女兒其中之一;男方佩琉斯Peleus埃阿科斯Aeacus之子,宙斯Zeus之孫,算是一號有頭有臉的人物。

  神與人之間生下後代,在希臘神話中不勝枚舉,但是人神之間的婚姻,在此之前只有和諧女神哈耳摩尼亞Harmonia嫁給忒拜王國第一任國王卡德摩斯Cadmus而已。卡德摩斯協助宙斯提豐之戰,又殺死阿瑞斯Ares的龍,創建忒拜王國,才獲得女神的婚配,而佩琉斯則毫無建樹就獲得女神忒提斯。為此,詩人品達Pinder《伊斯米亞頌歌Isthmian Odes》[8.27]記載,當初宙斯Zeus波塞頓Poseidon都有意將忒提斯納入後宮,但是主持過德爾斐神諭的忒彌斯Themis發出神諭,如果忒提斯宙斯或是波塞頓結合,將會生下一位比其父親更加強壯的兒子,手中將揮舞著比雷霆與三叉戟更加強大的武器。最好將忒提斯嫁給凡人,讓她的兒子雖然武勇,卻還是會死在戰場上,而埃阿科斯是凡人之中最為虔誠之人,可以將嫁給她的兒子。

  忒彌斯也是宙斯眾多老婆之一,用神諭排除小三絕對是奧林帕斯神明中絕無僅有的完美演出。更何況忒提斯佩琉斯的兒子是阿基里斯Achilles,其勇猛遠遠超過父親佩琉斯,絕對符合神諭的內容。

  兩人經過宙斯的撮合結婚,其婚宴邀請了眾神參與,當然沒有接到喜帖的神也不少。不和女神厄里斯Eris就是沒收到喜帖的其中一位,畢竟在喜宴裏請一位會讓每個人都感到不愉快的神祇總是怪怪的。婚宴當天,厄里斯心中不爽,因此不請自來,她二話不說,掏出一個從聖園拿來的金蘋果,上面刻著「獻給最美麗的女神」,立即揚長而去。現場三位女神,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愛神阿佛洛狄忒,立刻宣稱自己應該得到此蘋果,爭執不下之餘,請宙斯評判。別看宙斯平常領導有方,一旦面對女人的戰爭,當然是能躲則躲。

帕里斯的評判1.jpg

佩琉斯與忒提斯婚禮,厄里斯丟下金蘋果,1638年,亞伯拉罕·布洛馬特

帕里斯的評判2.jpg

金蘋果的紛爭,雅各布·約爾丹斯

  其實宙斯只要把金蘋果送給他母親瑞亞Phea或者是祖母蓋亞Gaia就可以解決此問題,相信這些女神也不敢有任何意見,不過情急之下沒想到這麼多。緊急之下望向凡間,只見帕里斯在快樂的牧牛,於是告訴眾神明,為了公平起見,指定帕里斯作為此事的裁決者。

  帕里斯,原名亞歷山大Alexander,父親是特洛伊王國第七任國王普里阿摩斯Priam。就在帕里斯出生之前,他的母親赫卡柏Hecuba夢見她生了一個燃燒的火炬,這個夢被先知解釋為特洛伊垮台的預示,先知並且宣稱這個孩子將成為他家鄉的毀滅。因此他一出生就被牧羊人阿革拉俄斯Agelaus送到伊達山上等死,不過幾天過後,阿革拉俄斯再到山上,發現帕里斯正由母熊哺育中,乃將帕里斯帶回當自己兒子養。金蘋果事件發生時,帕里斯還在伊達山上放牛牧羊。

  神使赫爾墨斯Hermes帶領三位女神到伊達山上請求帕里斯評判,帕里斯無法判決,主要是因為這三位女神都非常漂亮,早已經超過帕里斯的眼界與想像,僵持不下之時,女神們試圖賄賂帕里斯赫拉許願讓他成為統領全歐洲與亞洲;雅典娜保證使他成為最偉大的戰士,給他戰鬥、智慧和能力的技能;阿佛洛狄忒承諾他將得到人間最美女子海倫的愛情。海倫艷名遠播,這時候已經是斯巴達王國第十三任國王墨涅拉俄斯Menelaus的老婆,不過阿佛洛狄忒可沒在怕的,她有小愛神厄洛斯Eros/丘比特可以射出金箭,鼓動凡人的愛情。

帕里斯的評判3.jpg

帕里斯的評判,1485年,桑德羅·波提切利

帕里斯的評判8.jpg

帕里斯的評判,1681年,盧卡·焦爾達諾

帕里斯的評判9.jpg

帕里斯的評判,1808年,弗朗索瓦·澤維爾·法布爾

帕里斯的評判10.jpg

帕里斯的評判,1812年,紀堯姆·吉頓·勒蒂耶

帕里斯的評判11.jpg

帕里斯的評判,1869年,安瑟倫·費爾巴哈

帕里斯的評判12.jpg

帕里斯的評判,1906年,愛德華·萊比祖基

  正所謂「不作中、不作保」,擔任裁判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擔任神明中的裁判更是危險中的危險。帕里斯嚮往愛情,於是將金蘋果給了愛神阿佛洛狄忒,這樣不公平的評斷,讓赫拉雅典娜懷恨在心,決心滅掉特洛伊,而海倫帕里斯帶走,也引發了後續的特洛伊戰爭。但說實話,打從三位女神選擇賄賂而不是用自身的美麗參與比賽,這場評判注定要被說是不公平,與其說是帕里斯的惡行,倒是應該要指責三位女神的賄賂罪行。帕里斯不管如何評判,到最後一定會有兩位女神不爽,也一定會帶來報復。

  「帕里斯的評判」故事不長,但是極受到畫家的青睞,早在西元前六世紀就有紅陶畫家的作品來記載此故事,而且在文藝復興之前深受希臘和羅馬藝術家的歡迎,此主題作為在文藝復興時期展示三個女性裸體的機會,當然是畫家的最愛,例如,老盧卡斯·克拉納赫與彼得·保羅·魯本斯都對於此故事畫下許多次的畫作。

帕里斯的評判4.jpg

帕里斯的評判,1512年,老盧卡斯·克拉納赫

帕里斯的評判5.jpg

帕里斯的評判,1625年,彼得·保羅·魯本斯

帕里斯的評判6.jpg

帕里斯的評判,1636年,彼得·保羅·魯本斯

帕里斯的評判7.jpg

帕里斯的評判,1638年,彼得·保羅·魯本斯

 

希臘神祇目錄

本文已收錄於「希臘羅馬神話人物誌-神族篇」,電子書販售處:https://www.pubu.com.tw/ebook/3659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帕里斯的評判 金蘋果事件
    全站熱搜

    m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