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克7.6 普洛克里斯Procris

  普洛克里斯,《書庫》[3.15.1]記載,父親是厄瑞克透斯Erechtheus,母親是普剌克西忒亞Praxithea;《希臘誌》[9.19.1]、《傳說集》[253]、《變形記》[7.700]記載,父親是厄瑞克透斯,母親不詳。

  《書庫》[3.15.1]、《希臘誌》[1.37.6]、《傳說集》[189]、《變形記》[6.680]記載,普洛克里斯嫁給刻法羅斯Cephalus,他是得伊翁Deion狄俄墨得Diomede的兒子,伊薩卡王國(Ithaca)第一任國王。

  《傳說集》[189]記載,刻法羅斯普洛克里斯兩人生下兒子阿耳刻西俄斯Arcesius

 

 家庭:
  父母:厄瑞克透斯普剌克西忒亞《書庫》[3.15.1]
     厄瑞克透斯《希臘誌》[9.19.1]、《傳說集》[253]、《變形記》[7.700]
  配偶:刻法羅斯《書庫》[3.15.1]、《希臘誌》[1.37.6]、《傳說集》[189]、《變形記》[6.680]
  子女:阿耳刻西俄斯《傳說集》[189]

 

  《書庫》[1.9.4]記載,刻法羅斯普洛克里斯結婚之後,刻法羅斯被黎明女神厄俄斯Eos擄去。並沒有記載後續,不過依照其他章節的記錄,厄俄斯最後還是讓刻法羅斯回到普洛克里斯身邊。《書庫》[3.15.1]記載,隨後普洛克里斯為了接受一頂金冠,與普忒勒翁Pteleon上床,為刻法羅斯所發覺,普洛克里斯逃往克里特王國投奔國王米諾斯二世Minos II米諾斯二世雖然有不少妻子,也跟不少女人上過床,還是想要與普洛克里斯同床,但是之前米諾斯二世已經素行不良,所以老婆帕西法厄Pasiphae對他下了藥,只要米諾斯二世與別的女人同床時,米諾斯二世體內便會洩出野獸爬進女人身體,並且從關節處衝出,將她殺死。

  普洛克里斯喀耳刻Circe提供的藥草可以治療這個毛病,在米諾斯二世送出名為萊拉普斯Laelaps的神犬與一隻可以射中所有事物的標槍之後,普洛克里斯將草藥給他,治好了這個病,並且和他上床。但是普洛克里斯害怕帕西法厄會再找機會害她,回到雅典王國與丈夫刻法羅斯和解。

  安東尼努斯·萊伯拉里斯《變形記》[41]針對普洛克里斯米諾斯二世兩人之間關係的記載略有不同。普洛克里斯到達克里特王國時,發現米諾斯二世患有無子女症,承諾治癒他。米諾斯二世會從體內射出蛇、蝎子和馬陸,殺死與他發生性關係的女人,不過因為妻子帕西法厄是神的後代不會死亡,所以他並不會害死妻子,但是卻生不出孩子。將一隻山羊的膀胱插入一位女人的體內,米諾斯二世在與她發生性關係後將這些蟲射入膀胱內,這些蟲子就被抓住,之後米諾斯二世帕西法厄果然生下了孩子。米諾斯二世以神犬與標槍贈送給普洛克里斯普洛克里斯也回到阿提卡地區。

  《傳說集》[189]記載刻法羅斯厄俄斯普洛克里斯的三角戀情。刻法羅斯普洛克里斯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彼此承諾不會被判對方。某一天,當酷愛打獵的刻法羅斯來到山林中打獵,被厄俄斯看上,厄俄斯祈求刻法羅斯的擁抱卻被他拒絕,因為他不想背叛妻子。厄俄斯欣賞他不肯違背誓言的舉動,但是卻施以詭計將他變成另外一位帥哥,並且幫他準備了昂貴的禮物,要他以新的面貌去測試普洛克里斯刻法羅斯掉入陷阱,以嶄新的面貌與厚重的禮物去誘惑普洛克里斯,不幸成功地普洛克里斯與上床。事成之後,厄俄斯刻法羅斯變回原來的面貌,普洛克里斯知道自己被厄俄斯欺騙,只好離家出走,投奔阿耳忒彌斯Artemis

普洛克里斯1.jpg

刻法羅斯在黛安娜前控訴普洛克里斯,1695年,盧卡·焦爾達諾

  因為她已經不是處女,被阿耳忒彌斯拒絕於門外,不過普洛克里斯說出自己悲慘的遭遇後,受到阿耳忒彌斯的同情,女神給了她一隻可以射中所有事物的標槍與一頭所有野獸都躲不掉的萊拉普斯神犬,並要她去找刻法羅斯單挑。普洛克里斯剪短了頭髮,穿上男裝,找到了刻法羅斯並且在狩獵中贏了他,當刻法羅斯知道普洛克里斯所擁有的寶貝之後,刻法羅斯希望普洛克里斯可以將這兩件寶貝賣給他,甚至不惜以國土作為代價。普洛克里斯要求以男人不會給的東西作為代價來換取這兩件寶貝,刻法羅斯二話不說直接將她帶入臥室,正當他要獻出男人的屁屁貞操時,普洛克里斯趕緊脫下外衣,表明自己是一位女人,也是他的妻子。刻法羅斯接受了寶貝,也再度接納了普洛克里斯

  普洛克里斯一直擔心厄俄斯會再度來挑撥夫妻的感情,在刻法羅斯外出打獵時暗自跟隨著他,並躲在灌木叢中偷看。某一次她不小心讓灌木叢抖動,刻法羅斯以為是野獸接近,一槍射進灌木叢,正好射中普洛克里斯,就這樣殺死了她。

  《變形記》[7.821]記載,刻法羅斯普洛克里斯兩人生活幾經波折,但是最終還是幸福美滿地生活著。而刻法羅斯喜歡在一大早就到樹林裡去打獵,一陣獵殺過後,他回到陰涼的地方休息,享受山谷間吹來的涼風,帶走身上的熱氣。他常說道:「奧拉Aura快來,來安撫我,歡迎妳到我的懷裡來,妳舒緩了我身上的熱氣。」感到清晨的微風在回應呼喚時,他還會進一步地歌頌道:「妳是我的慰藉,我的喜樂,妳振奮我,珍惜我,對妳的愛讓我願意獨自在樹林中。」

  奧拉是風寧芙仙女,刻法羅斯的意思是指微風,而不是仙女,但是沒讀過書的人可不一定知道。某一位偷聽到刻法羅斯這些話的人,以為他不斷呼喚的奧拉是仙女、女神、或是他愛人的名字,認定他有不可告人的祕密,馬上很莽撞地跑去向普洛克里斯告密,說刻法羅斯不忠實,並且低聲把他聽見的話重覆了一遍,或許還加油添醋也說不定。

  情人是很容易輕信謠言的。普洛克里斯立刻感到萬分痛苦,忽然昏迷過去,等到甦醒過來,怨嘆自己命苦,受了命運的殘酷折磨,埋怨刻法羅斯不該對她不忠實。但是,她雖然內心悲痛,還是希望自己弄錯了,所聽到的全是謠言。她覺得除非親眼目睹,是不能相信丈夫會做出這種對不起她的事情的。

  第二天,刻法羅斯同樣一大早到樹林裡去打獵,同樣在打獵完後呼喊:「奧拉,來吧,來安慰我的疲勞。」但這次普洛克里斯偷偷跟在他身後,聽到刻法羅斯的呼喊,嘆息一聲,準備轉頭就走。在落葉中發出輕微的窸窣聲時,刻法羅斯以為是野獸,就把標槍投去,直接射中普洛克里斯。她兩手按著胸口的創傷,哭道:「我真是不幸啊!」

  刻法羅斯聽到是妻子的聲音,嚇得幾乎瘋狂,向聲音所在地躥去,只看見普洛克里斯已經奄奄一息,她衣服散亂,全是血漬。刻法羅斯連忙扯開她胸前的衣襟,把傷口包扎好,不讓它流血,默默禱告,求她不死。普洛克里斯因為失血過多而虛弱,逐步邁向死亡,但還是勉強自己說了這幾句話:「我快要死了,但在我懇求你之前,不要讓我閉起眼睛死去。看在我倆神聖婚姻關係的份上,看在我倆信仰神明的份上,如果我對你的愛情、如果我不幸死亡的原因可以打動你的心,不要讓你口中所呼喚的奧拉分走了你愛我的情份。」

  刻法羅斯透過她垂死的話才明白,他為了讓徐徐微風吹拂而呼喚的風寧芙仙女奧拉,卻讓普洛克里斯造成誤解。刻法羅斯告訴她這個悲劇的實情,但是普洛克里斯身上的力量正隨著流失的鮮血而消失,在生命的臨終之前,她仍然用愛意的眼神注視著刻法羅斯,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而在她臉上洋溢著甜蜜的滿足感,彷彿她不懼怕死亡。

普洛克里斯2.jpg

刻法羅斯與普洛克里斯,1580年,保羅·委羅內塞

普洛克里斯3.jpg

刻法羅斯與普洛克里斯,1601年,西奧多·羅姆鮑茨

普洛克里斯4.jpg

刻法羅斯與普洛克里斯,1702年,威廉·範·米里斯

普洛克里斯5.jpg

刻法羅斯與普洛克里斯,1793年,亞歷山大·馬可

普洛克里斯6.jpg

刻法羅斯與普洛克里斯,1755年,尙·歐諾黑·福拉歌那

普洛克里斯7.jpg

刻法羅斯與普洛克里斯,1879年,若昂·馬克斯·德·奧利維拉

 

希臘人類目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普洛克里斯
    全站熱搜

    mick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